於是王子和公主終於結婚了、從此以後就開始過著...非常忙碌的爸爸媽媽的生活 :P

最近的照片

www.flickr.com

最近的影片

星期三, 1月 12, 2005

"傳統"的攝影?

最近常看到海峽兩岸的論壇一些有趣的討論,譬如說數位相機拍下的根本不叫照片,或是用機械式相機自己決定一切才是真攝影等等。讓我想到,前一陣子我弟拿去修好的,老爸那台Yashica Electro 35。這是他剛結婚的時候買的,據說一直用到我國小畢業的樣子。老爸一直強調當時這可是很讚的先進相機。當然,在自動相機的黎明期,自動曝光和光圈先決可是個劃時代的發明。我突發奇想,以某些論壇上前輩的說法,我爸應該也算的上是『實在的正統派攝影者』。當然,這沒什麼希奇的,在那個年代每個替全家拍照的爸爸全部都是。但是不是基於手動對焦是攝影的正道,或是機械相機才能拍下真正的照片云云理由,那個時候我爸想買的也是一台『很讚的先進相機』 而已。以大家津津樂道的亨利.卡蒂爾.布列松(1908-2004)來說,他在1931年買了一台萊卡開始拍照,而1930年萊卡才生產了他們的第一台配了50mm f2.5鏡頭的Leica I型相機。在當時,布列松並不是買一台『經典的傳統相機』,而是極為先進的,由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所製造,使用嶄新的35毫米底片的相機!

科技的進步就是這麼一回事,所謂的先進和傳統也只是相對的關係而已。如果以視覺表達的本質來說,我家前面那些拿著樹枝在黃泥地上塗鴉的小朋友才是最正統的畫家,就連油畫和水彩畫也都是『科技的新玩意兒』呢。以我的本行寫程式來說,之前還聽到學長在數落學弟說『組合語言才是程式的王道』,可要是以我老闆的角度來看,應該是『打孔紙卡才是程式的王道』吧。就像是從台南到台北可以健行,騎腳踏車,開汽車,坐火車,乘船,搭飛機。堅持以前的方式才是唯一的道路,拼命否認其他新的可能性,只是暴露自己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不足而已。


[老爸的Yashica Electro 35 GSN,聽說當時要2個半月的薪水]

沒有留言:

尋找過去文章


日記彙整

文章分類

我們一家子

Scanned Picture0017.jpg Scanned Picture0012.jpg CIMG1480.JPG 大眼睛寶寶